close


單車的保養項目裡,我想最難清洗的應該是鍊條,後飛輪,大盤... 
對於飛輪的清洗一直有個想法,可不可以找到一種清洗劑再加上高壓噴嘴,直接對著飛輪噴洗,溶劑會把油泥溶成液態,利用高壓,直接將油污噴走,那麼飛輪的清洗應該會變的有效率多了... 於是,為了實現我的想法我應該需要一台空壓機,但是...環境不允許,便想到特力屋去找找有無類似的產品,是高壓的集氣瓶又可噴出能溶解油泥的噴罐,終於...我找到了!!!一瓶95元!


接下來的問題是,清洗的過程最好能讓飛輪不停的轉動,清洗起來會比較方便,而且,流下來的溶劑也要盡量集中, 想了想,啊! 直接把後輪拆下後掛在駐車架上就好了!


嗯嗯!  再來,清洗的過程流下來的溶劑可以用較扁的盒子或毛巾墊在輪子下方, 地板就比較不會髒掉,這樣子就完成準備工作了!(註: 事後想到,可以用方形的小礦泉水保特瓶將瓶身的中斷切開,留下瓶底和瓶蓋處,這樣就可以放在輪子底下收集溶劑了!)


清洗的過程,直接轉動輪子,將噴罐對準飛輪來回噴洗,沒三兩下,飛輪上的烏泥便都被溶解帶走大部分了,為了節省噴劑,待飛輪大致乾淨後,再利用抹布的邊邊,插入飛輪每一片的中間來回移動,因為棘輪的作用,這個動作作起來也滿順暢的,一下子,每一片飛輪都出現了金屬光澤,看起來感覺就很好!


目前X戰馬已經快4個月了 ,里程數1900km,這是第三次清洗飛輪,效果很滿意!騎乘前再上一些蠟性潤滑油就OK了!

註:1. 不知到這一瓶噴樂88防鏽潤滑劑是否會侵蝕油封! 跟WD-40是相同的產品嗎?
      2.許多人建議用柴油,那麼,就一定要用空壓機比較方便了!
      3.目前有個Idea,後輪拆下後,鍊條應該可以有辦法浸泡在文中提的到保特瓶中,那麼,也許清洗鍊條的方法就可以更有效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