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摘自天下雜誌2006年教育專刊《關鍵能力》
 
       資訊科技雖然為學習帶來許多好處,卻也引發不少問題,尤其是網路世界如危險叢林,讓家長引發不少憂心。
       從健康的考量上,正值發育的小孩,長期坐在電腦前不但傷害眼睛、造成姿勢不良、引發肩頸疼痛。更有研究指出,太早讓小孩接觸電腦,甚至影響腦部發育與社交能力,有專家建議閱讀、書寫能力發展後再接觸電腦。 而習慣於網路聲光刺激的小孩,可能不太容易靜下來閱讀。甚至沉溺網上。網路上色情、詐騙資訊充斥,更引發安全問題。
       在資訊網路時代,如何善用科技,不僅需要孩子的自制力,也需要 家長與 老師的協助關心。 以下提供父母幾點建議:

  1. 把上網探索變成家庭活動,主動幫子女選擇優良網站,盡可能把電腦放在客廳或家人一起活動的地方。
  2. 與子女討論後,訂下合理、清楚的上網規定, 確定他們了解,哪類網站適合瀏覽?哪類不適合?每天最多上網幾小時?什麼時候可以上網?把規定貼在電腦旁。限制上網的方法
  3. 注意小孩的電腦遊戲是否包含了暴力或色情內容。
  4. 注意異常現象,如電話帳單異常或小孩常深夜上網、沉溺其中。
  5. 尋找適當的網路過濾、分級軟體。
  6. 了解子女網上交友的情況。
  7. 了解子女在學校上網的情形,及學校網路安全措施。

(以上取材自:網路犯罪防制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