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1184_1098834480158528_5366190415834018288_o.jpg

下午騎腳踏車時,小雙妮的腳踏車落鍊了兩三次(雖然爸爸以前時常騎腳車,但還真沒遇過這種事,除了小時候。),最後索性搬出工具箱,當場把後架拆了,重新把輪距調整一下,由於花了一點時間,小雙妮等得頗不耐煩,頻頻過來問好了沒有。

最後,她說出了這一句話:

 


如果我有新腳踏車,我就可以把這輛會壞掉的舊腳踏車丟掉了。
(我的眼角突然發出了一道閃光,這是一個扣殺的好球!)

爸:小雙妮,腳踏車如果聽到你說這句話,他會很難過的。還記得爸爸曾經跟你說過的話嗎?

小雙妮:什麼話?(一臉狐疑的看著我)

爸:東西用久了,舊了就會比較容易出問題,這是很正常的。但是,小雙妮,你知道東西為時麼會變舊嗎?

小雙妮:因為他常常被撞來撞去的。(看來她想起來了)

爸:對啊!因為他幫們做了很多事,因為他幫了我們很多的忙,因為他和我們在一起很久了,才會變得舊舊的,對不對

小雙妮:點點頭。

爸:小雙妮,你學會了騎腳踏車,除了你自己努力,爸爸教你以外,誰幫你最大的忙?

小雙妮:是腳踏車。

爸:是啊!他幫了妳那麼大的忙,讓你學會了騎腳踏車,他也因為你跌倒了很多次,他是不是也很辛苦,如果他聽到你說要把他丟掉,會不會傷心?

小雙妮:會。

爸:對啊!所以,我們不應該講這樣的話對不對。

小雙妮:對。

爸:這輛腳踏車,是不是小姑姑給我們的?那他一定也幫姊姊和妹妹學會騎腳踏車對不對?

小雙妮:對。

爸:可是姐姐長大了,不能騎這輛腳踏車了,所以小姑姑送給我們,然後,現在他又幫你學會騎腳踏車了對不對?

小雙妮:對。

爸:腳踏車是不是一直在幫小朋友學會騎腳踏車?

小雙妮:對。

爸:他是不是很偉大?

小雙妮:點點頭。

爸:小雙妮,舊的東西就是代表著它 很偉大。所以,我們對於身邊的東西,千萬不可以因為他舊就不喜歡他,因為他一定是曾經幫我們做很多事、幫我們很多忙才變舊的。老闆店裡面的東西,是不是都很新,所以,他們都還沒有幫過我們對不對?所以,我們用過的東西,他是更偉大的,也是很珍貴的,因為他陪我們一起長大。

小雙妮:(點點頭)

爸:有一天,這輛腳踏車在你長大以後,爸爸媽媽會把他再送給其他小朋友,然後他會再幫其他小朋友學會騎腳踏車。

小雙妮:爸爸,腳踏車又再做同樣的事情。

爸:是的。如果他離開你的那一天到了,你一定要跟他說謝謝,因為他曾經幫妳很大的忙---讓你學會騎腳踏車。知道嗎?

小雙妮:知道。

爸:你下次看到小姑姑和姊姊們,也要跟他們說謝謝,謝謝小姑姑把腳踏車給我們,謝謝姐姐把腳踏車給我們,讓我們能夠學會騎腳踏車。知道嗎?

小雙妮:知道了。

告訴小朋友要愛惜東西,他不一定會有感覺,因此也就比較難刻劃到心裡面去。

小朋友生活上正在發生的事,常常都可以看到品德的影子,只要我們能夠將它放大,讓小朋友能夠清楚的察覺到,便能夠藉由善心的引導,去體會、去內化我們希望他懂得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