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從於2005年聯邦政府強制實施汽車安裝無線胎壓監測系施後, 成效顯著. (美國政府的統計報告:車禍的主要原因 70%與輪胎有關係)因此歐盟政府及日本政府決定2012年起,全歐洲各國及日本也要加入強制安裝無線胎壓監測系統。中國政府(因自稱汽車工業大國),也要求在2012年前也加入強制加裝的行列。會有這樣的決策,主因就是胎壓不足會引發的行車安全問題-----爆胎-----對駕駛者和車上的乘客是極度危險的。


.

    大多數人的想法大都是認為胎壓過高才會爆胎,其實不然,造成爆胎的主要因素是胎壓不足。尤其是跑高速公路時,胎壓不足會讓您的輪胎內氣體的溫度快速升高進而爆胎的風險大增。其原因有二:

一、胎壓不足造成輪胎與地面的摩擦面積變大。

    摩擦後產生的熱來不及散去,胎溫大幅上升,連帶使得輪胎內氣體溫度上升。 

二、胎壓不足造成輪胎滾動時變形。 

    胎壓不足,支撐力不夠,以至於輪胎和地面接觸部分的胎壁變形凸出,輪胎裡的鋼絲跟著彎曲,當輪胎轉動後,變形的胎壁又得以恢復原狀,輪胎內的鋼絲亦跟著變直,如此重複運轉,鋼絲不斷的被彎曲拉直,所產生熱進而影響輪胎內的氣體升高溫度。 

    輪胎內部是密閉空間,一旦溫度升高,輪胎內的壓力(即胎壓)也會跟著升高,最後導致爆胎。

 

 

    這樣的危險,該如何避免呢?有賴於車主行車前要確定您的輪胎胎壓是否在標準範圍內。但是,大部分的車主都有辦法做到這一點嗎?答案是否定的,有70%的車主,開車前並不會去檢查汽車的胎壓,因為,太麻煩了。出個門開車拖太久,老婆又要開始念了,於是,行李上車,人員到齊,啟動出發,哪有閒工夫去一個一個量胎壓夠不夠!最多用眼睛瞄一下,只是,這樣準嗎?

    就算您是30%的那些人,出車前一定詳細檢查您的愛車。可是,當您車一開出門,可知路上有多少支釘子等著你去壓,您又如何能保證,路上不會有釘子跟著搭便車呢?又有多少人,在行駛高速公路時,還會特地停下來看看輪胎是否有中釘呢?我想,應該不到10%吧!如果,您上高速公路都沒有停休息站(我就是,台南桃園直達車,我也相信,這種人多的是。),這時輪胎中釘開始洩氣我們是很難發覺的。開車開到一半胎壓不足,您並不會察覺。接下來,上面的兩點就可以套用到您的愛車上面了。因此,安裝胎壓偵測器確實有必要性。

除了輪胎被異物刺破,還有兩種可能會讓您的輪胎洩氣造成胎壓不足。

    一是鋼圈年久表面氧化,造成輪胎與鋼圈接觸面無法密合,時間久了,您會發現輪胎好像胎壓有點不足,輪胎變扁了。

    二是輪胎的氣嘴長久未更換。確保正確的胎壓,輪胎的氣門嘴維護非常重要。氣門嘴通常是由橡膠製成,因此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老化。當您購買新胎時,氣門嘴也需要更換。在高速行駛狀態下,破裂老化的橡膠氣門杆可能會在離心力作用下彎曲,從而導致漏氣。情況輕微的會慢慢使輪胎消氣,嚴重點的,在汽車行駛時承受不住高壓,瞬間洩氣那可就危險了。所以,您要記得,當您更換輪胎時一定要連同氣門嘴一起換掉,因為氣門嘴也是消耗品喔!


    另外,氣門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件。當氣門芯因為各種原因而發生故障時,高品質的氣門帽有助於保持輪胎氣壓。氣門帽還可以擋住濕氣,濕氣進入輪胎後可能凍結並壓縮氣門芯,導致漏氣。另外,氣門帽還可以擋住塵土顆粒,避免其對氣門芯產生影響,導致漏氣。

    傳統橡膠氣嘴會受輪胎滾動時的離心力而往外側彎曲,及長年風吹日曬雨淋,以及洗車時強酸強鹼的污水殘留,時間一久橡膠氣嘴就會產生龜裂、氣密不良、甚至是斷裂的問題!因此,市面上便出現了金屬氣門嘴的改裝品,安裝金屬氣門嘴可以避免傳統像膠氣門嘴老化的風險,但須注意的是,要避免汽車行駛時,金屬氣門嘴受到外力的撞擊,因為金屬氣門嘴是沒有彈性的。

    安裝胎壓偵測器還有哪些優點呢?說實在的,能更加確保行車安全這個理由就已經夠充份了。真要再提,以下幾點算是附加價值吧!

1.
輪胎壓力每減少3psi會增加約1%的汽油消耗。(換言之,就是可以幫您省油錢)
2.
輪胎胎壓不足行駛,車輪氣壓比正常值下降10%,輪命胎壽15%。(換言之,就
  是可以讓您的輪胎用更久,幫您省輪胎錢。)
3.
輪胎胎壓過高,輪胎抓地力下降會影響操控。(在下雨天,抓地力下降,您就知道多刺激了。)
4.輪胎胎壓不足,在台灣這種rally路面行駛,遇到坑洞的機會很大,強力的撞
  擊,很容易會讓輪框直接壓迫到輪胎皮,造成輪胎皮內的鋼絲變形或斷裂,
  這時您就該換輪胎了。(若是輪胎沒氣,您沒有馬上停車,鋼圈直接壓著輪胎
  滾一圈,您的輪胎就整條掛了。現在輪胎一條可是很貴的。)

  對於安全的投資,永遠不嫌多,因為,幸福無價,生命可貴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爆胎,胎壓偵測器
    全站熱搜

    rov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