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4501.jpg  

引述《鄉愿》 本文轉貼自用心生活

【論語·陽貨】記載了孔子這樣一句話:「鄉愿,德之賊也。」「賊」在這裡作形容詞用,「德之賊」是道德敗壞的意思。孔子說話一向溫文爾雅,像這樣強烈的否定,語氣如此激憤,在【論語】中是不多見的。


那麼,這「鄉愿」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孟子對「鄉愿」作過解釋:「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愿也。」原來「鄉愿」是指具有某種不良人品的人。這種人外表忠誠謹慎,實際上一腦子壞思想,是個不折不扣、欺世盜名的傢伙。孔子斥責這樣的人,是與他強調做人要注重「仁」和「禮」的統一是一致的。
「仁」本是一個人內在的真性格,真情感;而「禮」卻是外在的約束,是人為制定的規範。規範體現的是社會的利益與需要,而這未必符合個人的利益與需要。兩者能夠自覺地統一於某個人身上,那當然是最好的,這樣的人品德高尚,孔子稱之為「中行」。而當兩者相矛盾的時候,孔子傾向於保持真性格、真情感;反對披上禮的外衣,裝得很得體、很正確的模樣,企圖給人留下良好印象,以便容易達到自己那實際上是違背禮的自私的目的。他說:「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取自【論語·子路】)」那意思是說要是沒機會結交那些具備中行品格的人做朋友,肯定會結交狂與狷這兩種人了。這兩種人雖未能很好接受禮的熏陶,但狂的人有進取心,狷的人壞事是不會去做的。


換句話說就是:狂與狷盡管其人品修養所達到的境界還不夠高,但畢竟流露的是真情感,出自真性格,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在世間的萬事萬物中,人最難認識和評價。人有個性。個性就是每個人的思想、感情的內涵及其表達方式的獨特性。 可以說在生活中,沒有兩個人的個性是完全相同的。人們往往以個性來掩蓋思想 和情感上的弱點與錯誤,遂使像鄉愿這樣的「閹然媚世」者混跡於其中,令別人看不清其真面目。孔子對鄉愿之類人的否定以及對狂和狷的大體肯定,可謂眼光獨到,觀點鮮明。由此亦可看出孔子非常重視道德人格的養成,并把它和貫徹「仁」這一宗旨聯系在一起。


鄉愿這個詞含義豐富,孔子所謂鄉愿大概是指偽君子,指那些看似忠厚實際沒有一點道德原則,只知道媚俗趨時的人。孟子所言大約是說言行不一,當面背後各一套的四方討好,八面玲瓏的人就是鄉愿。這種人隨波逐流,趨炎媚俗,更多的是指道德敗壞的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