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F5371.jpg

 隨著科技的進步,傳統的教室黑板即將出現革命性的改變。

使用電子白板教學過程影音

nEO_IMG_DSCF5384.jpg

依據電子白板的書寫原理,可分為電磁感應式,類比電子壓感式,紅外線感應,超音波和雷射等...

若是以實體的分別來分的話,可以分為實體的電子白板(如電磁感應的AtivBoard,類比電阻感壓式的SMZRTBoard,紅外線感應的HaBoard)和軟體的電子白板(如筆大師等)。

無論是何種形式的電子白板,最基本的配備均需要有一台電腦(網路不是必備)和一台單槍投影機,然後再加上實體的電子白板或是虛擬的電子白板(而所謂的虛擬的電子白板則仍舊需要傳統的投影布幕,詳細容後再續)

nEO_IMG_DSCF5365.jpg
所有的電子白板都有一種共同的目標,希望能透過電子白板的功能,讓教師在課堂上上課時,能將原本書寫在傳統黑板上的內容改變成數位化的內容,因此,在教學的過程中,整個教學媒介會和電腦息息相關,不管是書寫或是圖形、圖片、動畫等等通通利用投影機電子白板和電腦來達成,若是透過網際網路的協助,整個教學可以達成幾近完全的數位化。
nEO_IMG_DSCF5367.jpg
而教師的教材取得,也將會因為有電腦的輔助和網路的加持更為豐富和方便,也因為整個教學的過程不論是教師在電子白板上的動作行為,或是學生上台的練習書寫內容都可以透過電腦做詳細的紀錄,儲存成為影音檔案或是投影片檔案或者是網頁形式的輸出。
nEO_IMG_DSCF5369.jpg
這意味著,在課堂結束後,曾經發生的教學過程可以被學生或教師再做完整的重覆檢視。不管是對教師教學過程的檢討,或是學生要重新聆聽上課的過程都將成為可能。若是再透過網路的協助,學生更可以在家中或是校外透過網路做自我的學習或課程的複習。透過這樣的機制,一般預料,將會對學校的教學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成效有相當大的幫助。
nEO_IMG_DSCF5371.jpg

由上圖可以清楚看到,教師透過電子白板進行教學時,除了文字和計算外,利用電腦軟體的協助,可以在教學過程中,插入輔助的教學圖形,讓學生透過圖形的概念,更容易理解和記憶學習的內容,這個過程,省卻了教師以往需要自行製作或由書商提供相關教學輔助工具,大大減輕了教師的負擔也讓教學能更環保。而這些數位化的教學輔具可以相當容易的被儲存和重複使用,因為~那些都只是電腦資料!

  nEO_IMG_DSCF5374.jpg
透過電子白板軟體的協助,教師可以把類似的內容或題目輕易的同時顯示在電子白板上,讓學生做比較和回憶,功能和傳統的黑板比起來,方便太多了。
nEO_IMG_DSCF5375.jpg

nEO_IMG_DSCF5378.jpg
上圖顯示的是電子白板書寫用的筆,除了有顏色的分別,當然也可以透過軟體來改變顏色。而接下來,筆者就要談談不同的電子白板的書寫工具有何分別:

感壓式的電子白板(SMZRTBoard):顧名思義,就是書寫的原理是透過書寫者透過工具或是手指在電子白板上做觸壓書寫的動作,電子白板感應到壓力的變化,便可在白板上書寫或繪圖,這樣的功能優點是可以允許多人同時書寫,但缺點是若是感壓薄膜不慎被利刃劃破,那整片白版可能就必須進行維修。

nEO_IMG_DSCF5381.jpg

電磁感應式(ACTIVBOARD): 其書寫原理是利用一支特殊的書寫工具在白板表面書寫,透過筆尖和白板表面的接觸達到書寫的功能。其優點是:書寫的細緻度應該會比感壓式的好,但是相對的,由於必須透過特定的書寫工具才能在電子白板上書寫,在同一時間只能有一位師生書寫,若是筆或是白板表面遭到破壞,那麼功能將會受損。
nEO_IMG_DSCF5380.jpg  

紅外線電子白板: 其感應原理是透過白板週邊的紅外線感應器達到書寫的功能,書寫的過程可以用電子白板的書寫筆或是使用者的手指甚或是任何物體在白板表面書寫,在書寫時會阻斷紅外線的接收,電腦便可在白板上投射出書寫的筆跡。也因其是利用四周的紅外線感應器,白板本身並無任何機制,較不需擔心白板遭割傷破壞,書寫筆也可以用任何物體代替。但是缺點是,同一時間,只能有一位師生在白板上書寫。

註:圖片上的紅色線格是示意圖,實際上使用者並不會看到紅外線線格。
nEO_IMG_DSCF5385.jpg
虛擬式的電子白板(筆大師):虛擬式的電子白板和實體式的電子白板最大的不同,是它的硬體配備中沒有實體的白板,而是利用舊有的投影幕再加上投影定位器和書寫筆,在舊有的投影布幕上書寫。而其書寫的原理是利用上圖中特殊數位筆筆端受壓力後由圖片上方的定位器作感應,而將筆劃透過電腦和投影機投影在布幕上,如果是軟質布幕的話,使用者可以在書寫時用食指觸壓筆尖,這樣可以避面布幕的晃動和書寫的不便。虛擬式的電子白板建置成本比實體電子白板低很多,也由於硬體設備簡單易於攜帶,因此便利性也較佳,比較麻煩的是每次換環境時,都要事先作投影定位的程序。
nEO_IMG_DSCF5386.jpg 

上圖是虛擬電子白板的定位和使用圖片。

關於電子白板使用的投影機以短距式投影機為佳,原因在於使用傳統的投影機,教師在電子白板前使用時,投影機的燈光將會投射到教師的上半身,不僅會遮擋到投影內容,對使用的教師而言,直視投影機的強光對眼睛會是一種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